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樣 

出國念書是因為一時意氣用事 莫名地誤打誤撞 加上99%的努力和1%的好運


在大學畢業後 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 不知道該先工作 還是直接出國深造

要先工作的話 還不確定要做什麼好 就算是女孩子一樣會怕入錯行啊

想出國念書 好像又缺乏點實務經驗 這樣只能走簡單念書款 未免太乏味

綜合比較起來 還是選擇先去工作

無論工作好不好 喜不喜歡 畢竟年輕 還有時間機會做些改變

工作後 確定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又有工作經驗

再來選擇出國的話 才不會誤入歧途


畢業後 待過貿易公司和公關公司 前前後後做了一年多快兩年

職場的酸甜苦辣 不用我多說 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都感同身受

社會新鮮人還可以用磨練自己做藉口 接受低起薪 累又操的工作

其他因狀況而異的 包括企業結構 公司文化 主管同事款式 就看個人造化

工作稱不上不好 但是不盡人意

當時我年輕不懂事 血氣方剛憤世嫉俗

一個不順心 悶 一點過不去 煩 一被主管電 怒

就是還沒社會化的死小孩......


現在回頭想想我真的是甚麼都不懂 只顧埋怨和不滿現狀

所以在我職場失意的時候 我就覺得工作做不下去

沒錯 最後我竟然是因為討厭工作 不想工作

於是我就決定辭職 很豪邁地跟爸爸媽媽說 "我想出國念書"

我的...不知道是貼心還是無所謂的爸媽 毫無反抗的意思

心裡大概想著 反正我想出國念書 給祖上增光 有機會光宗耀祖 也沒甚麼不好

一切就順著我這個蕭婆 放棄新水 走上出國燒錢之路

台灣這代的爸媽 真的孝感動天 不說二話就只有"支持" (*註一)

想做的事情就去做 這是一本書 也是我當時的想法

因為工作不開心 比起工作 我更想出國念書

就這樣 所以我辭去工作 全心準備出國

準備的時間 前前後後大概8個月 時間壓縮的剛剛好(自認為)

補GRE 考GRE 補TOEFL 考TOEFL 找學校 寫SOP 履歷 搞定推薦信 送出資料

有點緊湊卻沒有長時間精神虐待的壓力

對於無法分心之人 譬如我 只能選擇從一而終的做法

那些可以邊上班編準備出國留學的這些非人類太強大了

身兼工作及準備出國大任 我想壓力之大不在話下

度過最可怕的準備申請期後 接下來就邊玩邊等學校回覆


等待結果的這段時間我覺得並沒有這麼難熬

反正能盡人事的部分都做了 自己對成績及文件的結果很滿意

剩下學校給不給臉送offer來  就由命吧

放平常心對待才不會被傷得這麼深 

所以當第一封rejection的信來時 我就沒感覺了 |||

我想去念的學校都不要我 要我的都是備胎學校

申請六家中三家 成功率也有百分之五十 還可以接受

命運最捉弄人的是 

我在收到第一間學校Temple University的offer letter時

極度害怕現在不回覆說要去唸 它會踢掉我

不管三七二十一 就決定要去Temple念書

在我機票買好 室友找好 差不多安身立命的工作接近尾聲時(大概是確定去費城的前一個半月)

Georgetown University竟然發了admission給我

應該要滿心歡喜的我卻有點想哭

GU的admission什麼時候不來 在我已經要放棄它的時候來 

幸好有得到高人指點 建議我可以跟學校連絡延遲一學期入學

怎樣都先咬住備胎不放 等到TU念個一學期 看看狀況再決定要不要轉學

於是在小無奈的狀況下 離開台灣 到了位於美國費城的TU展開留學新生活 (to be continued)


[感想]

到米國念書的起因及確定學校的結果都有點出乎自己的意料  但我也是好好的撐過來了

最大的感想是  一定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出國念書 以及對自己要出國念書的決定抱持正面的態度 

只要有可以盡全力的機會 就不能放棄 誰都可以對不起 就不能對不起自己

用這樣的態度來準備申請出國念書事宜時 才不會被許多無法預料的狀況影響心情 才可以坦然面對結果

我覺得申請這段時間的準備工作 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努力及應得的成果

我看過好多人說 "我已經很努力準備考試 寫SOP......機考不甚理想 運氣太差 第一題就遇到閱讀 &(*&*(&%...."

抱歉怕會說得太難聽 都是藉口 從頭到尾 問題只有一個 "你夠努力嗎?" 

除了努力 還要有方法 怎麼樣有方法 也是經驗的累積...話還是說回下功夫的層面

俗語說得好 -- 萬事起頭難

申請階段還是出國念書的開端...千千萬萬不要怕難!!

沒有藉口地衝刺過這一段 等到真正出國念書的時候....一切都會相對簡單!



*註一:  這是我自己的情況 很多人在決定要出國念書的時候 好像還是要跟爸媽"溝通"一下

           雖然溝通之路有點漫長 但是我覺得台灣的父母親是我覺得最從心裡疼愛小孩的

           很多時候不是因為自己爽感問題去阻止小孩的自由意志

           他們是以一種獨特的寵小孩的方式去對待自己的小孩

           這些都需要長時間溝通以及耐心 雙方才能達到共識  走在出國念書之路時 才不會心理負擔過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國台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