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準備出國的這段時間裡

最怕最怕的就是已經忘記要怎麼"考試"

出國留學的考試 托福 GRE 又跟以前大學聯考考英文不一樣

多了聽力及口說 需要快速正確的反應才能得高分的項目

我想是大部分台灣學生的大罩門

就算紙筆測驗沒問題 不代表聽力和口說沒問題


所以在參加托福及GRE之前的一兩個月

我就去報名多益以及全民英檢

當初有一度覺得不需要參加對申請出國沒幫助的考試

但後來覺得 這是很棒的暖身 幫助我找回考試的感覺

(畢竟距離大學聯考也是個幾年的事情 沒差點忘了英文怎麼考)


         以下心得分享與單純準備多益或全民英檢的情況不一樣 

--------------------------不喜歡請沿虛線剪下 --------------------------------


先從多益開始說起

多益的題目是我比較後感覺最簡單 最好上手的入門款

當初報名多益正面在轉型  加考"聽""說"兩個項目 但難度都不高

非常適合用來"感覺"考試


在我GRE念了一陣子之後

我就跟別人借了官方出版的多益考試模擬測驗書

做了四回的練習 熟悉題型 我就去考試了

前後大概不到一個星期我就衝了 |||

(原來考試這件事情也是可以用衝動解決的)


其實多益考試並不難 題目設計簡單清楚 很好判斷答案

重點是要在有限的時間裡要提高正確率

所以訓練正確答題速度算是多益整個考試裡面核心!

我每做一次新的練習 就會自動把考試時間減少五分鐘

讓平常自我測試緊張一點 真正考試就會覺得時間綽綽有餘

 

考出來結果還可以 860 還能申請張金色等級的證書

算是事半功倍的準備法 找回考試感覺 並增加了一點考試的信心


接著我再去挑戰全民英檢中高級

這個考試早應該在大學畢業之前考過

但是整個人害怕加懶惰的心態...

讓我事隔N年還有機會參加這個考試 並在我出國念書之路上有如虎添翼般....(命運捉弄人)

反正題目挑戰性比多益要高一些的全民英檢

準備起來就沒有多益這麼簡單了


全民英檢的題目是我看過 比較刁鑽但沒有明顯的規則

整個題目設計跟升學過程會遇到的標準台灣英文試題很接近

畢竟台灣的英文考試題目 題型怎麼長就那樣

只要是台灣機構監製的考試 大同小異

對付這個考試 我還是無心去買坊間出版的"全民英檢"系列書

畢竟還是與準備出國念書無關 更不想浪費錢

所以就選擇利用托福的教材準備

瀏覽網路上的資料 英檢中高級參考字表

買了一份模題考題  練習聽力和口說(計時) 

最後還沒有完全練習完 就去參加考試

只能說當初的心情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啊


全民英檢中高級的第一階段 閱讀及聽力 

基本上跟考多益的策略差不多 要快狠準地在約90分鐘內寫完90道題目

一不小心就會掉到題目設計的圈套裡... 所以考中高級的時候要更注意一點


回答無論回答詞彙結構或填空題   記得把答案套回題目裡檢查文法 語意有沒有問題或不通順

我自己的考試經驗是 這種填空題的正確答案不是因為他的正確性

只是因為跟其他答案比起來 正確答案顯得更"適合"放回題目裡理解


至於閱讀測驗 就是比速讀以及理解能力

龐大的字彙量是致勝的關鍵 請多背單字  Vocabulary is king!!

單字量越大 閱讀英文的速度才不會慢

因為你不會對單字產生猶豫 也能有正確的理解 所以才能正確答題

接著再來加快閱讀和找答案速度!


我的初試結果  閱讀 110 / 聽力 102 (果然聽力弱很多)


至於口說和寫作 我只準備了幾個答題技巧就去應考了

集結前人的經驗分享還有自己的考試心得  我總結了幾個重點


口說

  1. 學老美講話的腔調: 這也不是我的作風 台灣腔講英文也是英文啊

      可是很抱歉 台灣是美式英文當道 有樣學樣 說起來的英文才有fu

      不可否認的是可以遮掩掉很多口說反應不及所犯的文法錯誤

      講英文有老美的口氣 就算有點用字文法的問題 也是瑕不掩瑜! 真的

      怎麼亂講都像美國人在亂講 你說唬不唬得到人?

  2. 速度一致: 回答反應慢 沒有流暢的速度 就是在跟評分老師說 你不太會回答這一題

      不用快 可是速度不要過快過慢或時快時慢  聽起來舒服即可       

  3. 不能有太久 或奇怪的停頓: 這也會影響速度 甚至聽起來像口吃

       隨便你想用一些廢詞塞一下版面也好 Well...I think, in my opinion, I would say.....

       絕對不要讓無聲尷尬的情況出現

  4. 只要回答順以及完整(做到以上幾點) 分數就會好:  我覺得很神奇就是 有一題我完全聽錯問題

      我回答的內容和問題是風馬牛不相干的 考完還有點沮喪想說口說一定完蛋了 一題老鼠屎在那裡

      結果.....分數意外地不差 比標準還過了多一點點 :D 那我回答錯的那一題發生什麼事情 評審瞬間失聰嗎?


寫作

  1. 字數要夠多 甚至超過一些: 雖然作文有字數限制 但是有好的想法 不要怕寫太多

      超出100字也沒關係 完整寫完 是漂亮的作文 總比寫少又沒什麼內容要好

      很實際地就是 短文章就算有重點 看起來還是有表達不完全的問題

      不要怕 就寫 寫多也是一種能用英文的表現

  2. 重點清楚 寧願用ˋ直接明瞭的短句 也不要用看不懂的長句 : 很多人寫作文喜歡用花俏句型

      前提是 a.你知道句型怎麼用 b.用在這裡很漂亮 c.用完人家也看得懂

      abc這三點做不到 就不用弄巧成拙 反而會讓文章變得很傻眼

      不要讓你複雜的想法 壞了作文品質 達到可以讓人一眼就抓到你的重點的目的就好

  3. 結構要有層次:我覺得這部分很難 一定要平常多練習寫作文和檢討 才能有漂亮的結構出來

      可以參考英文作文的模板 最基本的就是從小學到大的萬用模板

      第一段就是要有一段你想表達的重點 接下來三段是原因或是舉例 最後一段結論(重複表達你的重點)

      還有其他的結構 就看每個人的偏好

  4. 要有好的邏輯 離題的東西也不用寫進去: 講話不要自打嘴巴

      不要第一段說喜歡吃蘋果 最後說喜歡喝蘋果汁


我的複試結果  口說 85 / 寫作 86 

就投資報酬率來講 還真高啊!!!!!


我的多益和英檢中高暖身考 結果還蠻順利的

大概是因為不緊張 所以也沒有所謂的失常吧

也讓我相信有基本的英文能力 再加上考試技巧  絕對可以有好的考試結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國台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